真實的自己


生命最偉大的事情,莫過於呼吸,因為我們人每天都要呼吸,佛陀說:生命之短暫就在那呼吸之間,一個呼吸,一個吐氣,就是一個生命的週期,每一次呼吸的時候,你誕生了,每一次呼吸的時候,你死亡了,每一個觀照都應該必須是如此,在一個吸氣,一個吐氣之間,整個觀照的過程就完結了,吸氣,吐氣。

我們每一個人的思想跟感覺,就像那河流一般,生生不息,但,昨天的你在哪裡?明天的你又在哪裡?一個吸氣,一個吐氣,生命就在那吸氣跟吐氣之間,川流不息,同學啊!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我啊,吸氣,吐氣,同學啊!真的沒有一個固定的自己啊,那生命應該執著什麼?那執著什麼才是對的。執著名利的人,名利即將消失,想擁有一切的人,最後擁抱的是空,那老師想請問同學,執著什麼才是對的呢?難道真的要像佛陀所說的~一無所執嗎?這樣子,生命會不會太空泛了一點,是,是,每一個人都在執著,就是因為這份執著,成就了我們,成就了我們這個人。

有人把愛情看得很偉大,有人把功名利祿看為一生的目標,也有人不斷的追求靈性成長,但,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呢?什麼又是虛無呢?說這些有什麼用呢?我就是我啊!這個人就是我啊!我在乎我所在乎的,我成就我願意成就的,什麼才是我啊!是的,說什麼都沒有用,因為這就是我,只有這樣做,我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。佛陀的聲音在我的耳邊,菩薩的慈悲我看在眼裡,但,我就是我啊!是的,我沒有辦法自欺欺人的放下一切,我魯鈍,我執著,我在乎,是的,這就是我。我不想滿口的仁義道德,靈性雖然美,可是對我來講那叫空泛,我只想成為那個真實的自己,是的,也許我該罪業深重,但,那就是我啊!也許我該成千上萬的業力,但,那也是我啊!除了我,我自己,我還能夠相信什麼?

是的,我悄悄的聽人說,承認那份真實的自己,就是修行,我悄悄的聽人說,只要真實,就可以無罪,是,是,不敢奢望太陽,也不敢企圖妄為月亮,只願意成為那顆星星,一閃一爍的成為自己的光芒,是,我悄悄的聽人說,只要是真實的,就可以無罪,不敢妄想成為太陽,我也不敢奢求成為月亮。那佛陀的光芒,菩薩的慈悲,在這宇宙中閃爍永恆的光芒,但,我不是他,我只是那個渺小卻又偉大的自己,我是那個破碎,也是那個完整,在那天空中一閃一爍的小星星,擁有自己微弱的光芒。

是的,我悄悄的聽人說,只要成為真實,就可以無罪,是的,這就是執著的我啊!我有好多的想法,我也有好多好多的感覺,生命對我來講是瑰麗的,有我好多想要的,是的,我就是如此的執著啊!但,這就是我啊!除了成為我自己之外,我還能夠成為什麼?是的,除了那真實的自己,我還能夠擁有什麼?

是的,百合家在山坡上,我聞到她的清香,潺潺的水流聲,緊緊在我的耳裡,我徜徉在這邊,生命對我來講就是如此,我聞著花香,我聽著水流,我的心怎麼能夠不染濁,這個世界是如此的美妙,我怎麼能夠不沉迷,是的,這就是我啊!我也知道,愛恨別離總是苦啊!但,我怎麼不沉迷?這就是我啊!因為我愛啊!因為我多情啊!因為我的心總是隨著這些情境而飄動啊!

是,菩薩佛陀你們的慈悲,引領我吧!引領我吧!我不奓求什麼,只奢求那個真實的自己,因為那就是我啊!漫步在那碎石子路上,我感受到風在吹,我聞到淡淡的青草香,遠方的樹搖晃著,佛陀請告訴我,什麼是佛法?觀音請告訴我,慈悲是什麼?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,輕輕的聞著空氣中的味道,我能感受到的,只有此時此刻我這個人跟空氣中的味道。告訴我,什麼是慈悲?告訴我什麼是智慧?我真的不知道,我只知道此時此刻我這個人跟空氣中的味道。佛陀啊,我真的好希望能夠清靜,我的心宛如瀑布跟流水,分分秒秒,川流不息,我的心,如閃電如雲彩,佛陀,這就是我啊,這就是面對你的我啊,我就是如此多的執著,如此多的在乎,我願意去愛,我也願意去學,但我必須要誠實的說,這就是我啊,是的,慢慢慢慢的走著,我看到樹葉的飄落,我舉起一撮的泥土,聞著他的味道,這就是我所知道的世界。

是,我離不開這個世界,我離不開我這個人,我只能愛,我只能慢慢的學習,我無法成為佛陀,也無法成為菩薩與觀音,我只能成為我自己,我只能成為我自己。西方的極樂世界啊,你在哪裡?是的,是的,我願意以最深最深的愛來愛這個世界,來愛我自己,這是我僅能夠做的,我僅能夠做的。是的,是的。

是的,我只能深深的愛自己,愛這個世界而已,我無法成為佛陀,我也無法成為觀音,即使學習這份愛,對我來講也是好難好難,是的,即使想成為自己,對我而言,也是好難好難,是的,我只能說,我願意,我只能說,我真的願意,我願意盡我最大的能力,我只能夠盡我最大的努力,這就是我的生命。

我聽到一個聲音說,他是如是的說,是的,這樣就夠了,他說,沒有人可以成為佛陀,也沒有人可以成為菩薩,他說,這個世界上永遠沒有一個叫做盡善盡美的東西,有一個聲音說,是的,夠了,就是這樣,我看到我自己,盡心盡力的走在這條路上,於是,那個聲音告所說,是的,夠了,這叫生命,這個就是愛,只是沒有人認出來,是的,夠了,認出來的人,就是佛陀,就是菩薩,就是觀音,是的,就是那句話,夠了。是的,夠了,一切都太夠了。不企圖的成為一樣事物,只是很單純的成為你自己,是的,這就是愛,這就是夠了,只是沒有人認出來,沒有人告訴自己~夠了。

於是,我又再度的走在河邊,輕的聞著芬芳的空氣,於是,我學習去領悟到,原來,存在的一竊就是恩典,就是祝福,就是慶祝。於是,我又再一次的輕輕走在河邊那個小路上,我再一次的去領悟到,也許生命不在於追求,原來,最美好最偉大的事物,就在那平凡在那日常生活中,只是我從來沒有停下腳步,從來沒有那份心,告訴自己,告訴整個世界,告訴整個宇宙,夠了,夠了,是的,生命的每一項事物都是一個祝福,我們活在充滿黃金珠寶的殿堂裡,而渾然不知,是的,是的,我知道,明天的我依然充滿著匱乏與執著,我知道明天的我,依然忙碌與追尋。
是的,我知道,明天的我,一切又終將庸庸碌碌,但,希望生命終這個空隙,宛如葉片上的露珠,讓我知道,有一個夠了,有一個恩典,有一個祝福在等著我,只要我能夠停止,停止所有一切的追尋。

是的,沒有人將比我偉大,也沒有人將比我平凡與渺小,是的,在這宏麗的殿堂裡,一切的作為顯得如此的渺小而微不足道,是的,於是我可以再次的看到你的光輝,與這個世界的光輝,是的,同學,我看到你的身上閃閃發光,是的,看到你的身上閃閃發光,我知道你領悟了,我能說什麼呢?同學,只有一句話,夠了,一切都太足夠了,陽光空氣水還有那川流不息的呼吸,是的,一切都太足夠了,那一切又川流不息的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