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敢地做自己


來,同學請起立,DJ給我們音樂。請同學跳舞喔!
讓老師說:這世界上沒有白色、沒有黑色。當你執著什麼是對的時候,你一定是錯。
這世界上只有一個東西是對的,非常非常真切的愛你自己、接受你自己、包容你自己。
只有愛是對的,只有勇敢地成為自己是對的,沒有一個道理可以引導你進入老天,沒有一個說法,保證你進入天堂,只有你自己,很誠實的面對你自己,沒有人有資格說你是錯的。
同學,成為自己是一個很複雜的學問,因為我們是那麼容易騙自己;成為自己是一個很簡單的學問,因為,要的只是一個勇敢而已、誠實而已。
是的,當你勇敢、當你誠實的時候,老天就在那裡;當你不誠實的時候,你做再多的善事都是偽善。

當你不誠實的時候,你告訴自己再多的道理,都是一個束縛。勇敢、誠實,意味著你必須要面對你的害怕、你的罪惡感、你的不夠好。
同學問我:「老天在那裡?」
老師只能說:「老天就在你的自己裡面。」當你如果夠對自己誠實、夠對自己勇敢、沒有害怕、沒有罪惡、沒有批判的時候,老天就在那邊等你。

可是這個世界,會讓我們很害怕,因為有這麼多的道理,有這麼多人的眼睛,有很多人的觀念、想法,那些層層的束縛,以致於,很赤裸裸的、很真實的,成為那個天真、無邪的小孩是如此的困難。

告訴我,我們的身體那個地方是錯的,為什麼那些感覺、那些需要是錯的,為什麼要用這麼好的包裝來包裝自己,為什麼要告訴我這麼多對跟錯,我就是我呀,我就是我呀,既然是「我」,「我」就是對的呀。

你不能告訴一朵玫瑰花是錯的,因為它有刺、因為它是紅色的;你不能告訴一朵百合花它是錯的,因為它這麼孤傲;你不能說一枝荷花是錯的,它怎麼可以長在淤泥裡,沒有一個東西是錯的啊,同學,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花,用它的方式開出它的花朵,為什麼告訴我它是錯的,因為你身上散發惡臭嗎?因為你身上有刺嗎?因為你沒有香味嗎?
「我」就是對的,如果那是真正的我,他就是對的。

有時候老師也不知道,什麼樣叫真正的自己,有時候我也擔心,我是做錯的,可是我能做的是什麼?很勇敢,很勇敢地去嘗試,很勇敢地去試看看,即使做錯了,我也願意,因為我能做的,就是很勇敢地去呈現,那個真正的自己。

工作坊不再願意被社會的觀念跟制約束縛,不願意被善惡是非所綁住,工作坊只想成為一個,能夠真正跟自己在一起、洞見自己的人。老師把這份精神告訴各位,而同學要怎麼做,那就看同學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