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靜坐


請吸氣、請吐氣,讓老師來說說話。同學,這裡的打坐不用很用心,只要很自在的坐著就好。輕輕地呼吸、輕輕地吐氣,讓你自己很舒服、很自在的坐在那裡,只是練習那個呼吸跟自在。輕輕地呼吸,讓自己自在一些些,什麼都不用做,只是慢慢地在呼吸。

在這邊靜靜地坐著,呼吸變得很緊張、很嚴肅,呼吸變得不自然,老師要你在那個不自然裡面,慢慢地學習自然。慢慢地感覺,那個感覺,若有似無的呼吸,撐過這一關,對,在那不自然裡面去學習自然。

同學,一邊呼吸,一邊聽老師說話。一個人,要喜悅自在,是因為,他決心、他想要喜悅自在。生活中,有很多的事件,有很多的感覺,總是困擾著我們,總是把我們拉回去,那紛紛擾擾的感覺裡。是的,同學,請慢慢地呼吸、吐氣。這些紛紛擾擾的感覺,正是我們學習喜悅、自在的功課。沒有這些感覺,沒辦法看到,我們是那麼地執著、那麼地脆弱、那麼地容易受人影響。是的,同學應該視它為考驗,同學應該視它為功課。是的,請同學輕輕地呼吸,輕輕地吐氣。

一個真正想要喜悅自在的人,一個真正想要超脫凡俗一切的人,他必須要有一種決心,他必須要對自己的內在,有一份承諾,承諾什麼呢?是的,喜悅是最重要的;快樂是無比的;內在的寧靜是崇高的;那無邊無際的法喜,才是解決生命中,世俗一切的鑰匙。是的,再也沒有比保持這樣的一個心境來得重要;再也沒有,任何一樣東西,可以讓你,優游自在的在這個生活中、在這個世間中。像魚,游在大海裡的重要。

這份寧靜,這份喜悅,這份自在,讓你超脫凡俗。是的,能夠讓你的心,跟你的高我在一起,能夠讓你的心,多一份空間、多一份能力,去面對生活的種種一切。沒有這份內在篤定的力量,生活中的感覺,將淹沒你,那顆心,就對入了,那眾多的感覺之中,把你淹沒了。
於是,讓老師說:就讓它這樣吧!就讓它這樣吧!是的,是的。老天,我必須要讚美你,賜給我如此多的清涼與清淨;老天,我必須要讚嘆你,能夠讓我的心出來,聞到一絲一毫的喜悅;老天,我必須要好好的愛你,因為,愛你,就如同愛我自己;愛你,就如同,你一般,永遠不會在這塵世中迷失。

是的,那清新的空氣啊!讓我周旋在你的其中,那無邊無際的奧秘呀!讓我徜徉,讓我細細地品味,你的智慧。宇宙跟世界,是如此的遼闊,為什麼我要讓我的心,困頓在其中呢?那凡俗中,微不足道的微粒。宇宙跟世界啊!你是如此的遼闊跟廣大,我為什麼不讓我的靈魂,飛翔在其中呢?我為什麼不能夠讓我的靈魂,在這個永恆之中飄盪呢?

是的,同學,請吸氣、請吐氣。我們原原本本可以超脫這凡俗的一切啊!我們原原本本,就不屬於這裡啊!這世間,固然重要,但那個真我更重要,人世間的事情,固然是要努力,但我真正的本質呢?那真正的喜悅自在的我呢?那個明明白白、了悟一切的我呢?是的,老天是愛我們的,我們也愛老天。

人世間的所有一切,只不過是我們所選擇穿的衣服而已,我們選擇不同的人,於是我們穿著不同的衣服。同學,你可以看得見,真正的你嗎?那赤裸裸,那無邊無際,那充滿最高覺知、最高智慧的你嗎?

請輕輕地吸氣、吐氣,同學別忘了,別忘了,那本來面目的你;別忘了,別忘了,那曾經喜悅自在的你;別忘了,喜悅跟快樂,才是你真正回家的道路。同學,輕輕地吸氣吐氣,老師要結束了喔!是的。

喚醒,那個最高的智慧者,來為同學加持。喚醒,空氣中的精靈,護衛了同學生活中的每一個部份。召喚老天的愛,它源源本本的就在你的四週。願同學,一切順利;願同學,一切如心。同學,吸氣吐氣,是的,音樂。

同學,請再吸氣吐氣,讓你們的美,照耀在這個世界上;讓你的光,照亮你週遭的人;讓你的智慧,讓生活的一切事件,都變得有意義跟光彩。同學,請再一次的吸氣吐氣。
同學,別忘了,你還有一個家,在這裡、在那裡。同學,請別忘了,那個屬於老天的家,它隨時隨地的歡迎你。同學,最後,吸氣吐氣,我們完結它。是的,吸氣吐氣,完結它。吸氣吐氣,來同學,把你的手搓一搓,慢慢來。把你的脖子、你的肩膀、你的頭,輕輕地按一按,任何你需要的地方。
摘自大覺知課程,台中,2009-12-10